亚洲成a人片在线不卡一二三区,天天看在线视频国产,亚州Av片在线劲爆看,精品国产sm全部网站

        一百字的導(dǎo)游詞(大全)

        發(fā)布時(shí)間:2023-01-24 19:24:34

        千文網(wǎng)小編為你整理了多篇相關(guān)的《一百字的導(dǎo)游詞(大全)》,但愿對(duì)你工作學(xué)習(xí)有幫助,當(dāng)然你在千文網(wǎng)還可以找到更多《一百字的導(dǎo)游詞(大全)》。

        第一篇:百字導(dǎo)游詞

        湖北省博物^は武昌|湖の浜に位置しています。1953年に建O畫を立てました。1963年3月にF在の名前にQめました。湖北省の文物と吮兢沃饕Ъ⑿護(hù)妊芯Cvです。近年の、新BをUて、F在はr列^(1999年2月)、楚文化^(20__年12月27日)が外_放され、またt合^が建O中です。三^は「品」の字形をしてKんでいます。いずれも高いA段、い屋根、「覆L」式の急勾配の屋根の楚建Bスタイルです。そのうち、r^の列面eは2400平方メ`トルで、楚文化^の列面eは2880平方メ`トルで、t合^の列面eは2.4萬平方メ`トルと予想されています。湖北省博物^のi文物はN富で、s20萬件のi品は出土文物を主として、器は主に陶、陶磁器、青~器、漆木器、⒈鰲⒐S器、金玉器、古代⒐配Eなどがあります。これらの文化の中には世界中が注目する珍しいものや重要な科學(xué)Y料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。その中の例えば新石器r代の京山屈家X文化の卵2侍占、天T石家河文化の玉人、玉、Po城商代zEと墓から出土した大玉戈及び~鼎、~鉞、h楣鉅夷工槌鐾瀝筏烤青~器群及び16透P玉佩、28宿天文畫像ポケット。羥藁⒌丐槌鐾瀝筏殼卮畏晌窈などは、きわめて高くて重要なs史、科學(xué)、蕓g虺證盲皮い蓼埂

        1.湖北省博物^の一文化400點(diǎn)余りは、主に以下の通りである。

        2.楣r代の越王勾は、1965年に江陵望山1號(hào)墓から出土し、越王青~の首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。

        3.楣r代の鉅揖は、1978年にhの鉅夷工趣趣玀順鐾瀝貳⒂65件で、t重量は2500キロ余りである。

        4.楣r代の曾侯乙挨稀1978年にhの鉅夷工趣趣玀順鐾瀝筏?。瓤?2件あり、その上に音S律文字が刻まれている。

        5.楣r代の青~尊Pは、1978年にhの鉅夷工趣趣玀順鐾瀝貳⒕破鰲⒆鴇P口沿の透かしり模は造技gで作られました。

        6.楣r代の青~器鹿角立Qは1978年に隨州鉅夷工槌鐾瀝貳⑾胂襠悉慰F起物である。

        7.商代前期の玉|x仗器大玉戈、1974年黃附城李家嘴三號(hào)墓から出土した。

        8.商代打S器の~鼓は1977年に崇白から出土しました。我が國が今までkした一番早い皮鼓形の~鼓です。

        また、商人の陶、大葉Α楣r代の虎座B架鼓、十六P佩、金杯、南北朝の青磁位ㄗ?、唐俑、明の金P冠などの一文化があります。

        【振り子列^】

        ^は湖北省博物^の中で「展Eホ`ル」と「音Sホ`ル」が一體となっているT^で、「鉅夷鉤鐾廖奈鏹列」展示ホ`ルと古代S器演奏ホ`ルから成されています。展示室には曾侯乙幕の出土品の中からxんだ400點(diǎn)余りの各Nの逸品が列されている。コンサ`トホ`ルと展示室はデッキで接しています。200人の\を荬扦蓼埂

        鉅夷工1978年2月に出土し、k掘、整理したY果、出土した文物は1萬件余りで、中國の考古學(xué)史上の重大なkであり、|周考古學(xué)のために新しいg例を提供しました。F在、^の展示室に列されているのは主に以下のような文化です。

        1.主棺、副葬棺、犬の棺の主棺は內(nèi)棺一つ、外棺一つを含む。內(nèi)棺は巨大な木材で作られた葬器で、出土rには重さが2トン半に_し、赤い下地漆箱の黃、金、灰、\い漆の模が描かれています。外棺のLさは3.2メ`トル、幅は2.1メ`トル、高さは2.19メ`トルで、重さは7トン半に_します。棺は十本の工字形の~立てに十枚の板をはめzんで成されています。床の周りの~のに固定されています。棺のwの周りには~のボタンが十二あります。周りには赤や黃色の模が描かれています。內(nèi)壁は素面の赤漆です。他に小さな副葬棺が二つあります。犬の棺が一つあります。

        2.鹿の角立ちQは鹿の角、Qの身、羽などからなる青~器のF重品で、各部位はそれぞれg獨(dú)で造して再び造していっしょにいます。當(dāng)rの高い青~器の造レベルを表しています。出土r、主棺の|趣摔輟㈩^は南に向けて、二つの意味を表しています。一つは死者のために魂を守り、鬼を追いBい、二つは魂をo送して天にNります。

        3.~の洗面器の洗面器は、造法を裼盲筏沏~の模を形成し、全身にvの松石を嵌めzみ、造技gはOめて特色があります。造はめzみ法とは、あらかじめ造した赤~のyを、修整して青~器の型に入れて、型に合わせて青~液を造して成形したものであると明に言います。赤~の模は青~器體とo密につながっていますが、赤~の融點(diǎn)が青~より高いため、~の造のO浹蠕型にする技gが非常に要求されています。

        4.a缶は乙の墓の中の精巧で美しい青~禮器を侯して、古代に(溫)の酒を使う器具です。高さ63.3センチ、xのLさ62センチ、重さは170キロです。全體の器は內(nèi)外の二つの器物から成されています。外部はaとして、一つの缶を內(nèi)iしています。透かし穴のwの中の方の穴を_けて缶の口のへりをカバ`して、缶の底部は三つの穴を_ける丸い足があって、底部に三つの曲がった形の栓があります。中の一つの逆さフックには、活動(dòng)栓が取り付けられています。易悚蠆瞍忿zむと、自動(dòng)的に倒れて、缶の底部を引っかけます。使用rは、缶にお酒を入れてください。aと缶のgに隙gがあるので、冬にお蛉毪欷皮皮蛭隴幛毪長趣扦改Хㄆ俊工摔勝轆蓼?。夏まA蛉毪欷毪?、罌穴作用まA蓼?。また、緭溽を防ぐらL趣玀扦毪韋恰蓼丹恕復(fù)罄涫i」です。

        5.九鼎八簋「鼎」は古代に肉を煮る器と肉をAiする器として使われていました。三足二耳です。「簋」はきび、稷、コウリャン、Rなどの食べ物を入れる器で、今のどんぶりに似ています。楣r代、「鼎」と「簋」は配合用で、天子の祭祀の「」「怠工扦?。遭牳G巍婦哦Π梭工稀⒁賄Bの17件が國家一の文物で、わが國の楣r代の青~造技gが最高峰までk展した代表作です。~鼎の造は非常に精@で、一つの高さは35.6センチで、口徑は45.7センチで、重さは20キロです。周身はyをいっぱい造しています。~虎も四匹造しています。形は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ます。

        6.尊P尊は酒を盛る器で、皿は普通は水器として使います。二つは一つの器に合わせて、尊內(nèi)はバニラの汁を混ぜた酒を入れて、祭祀のrは死體を捧げます。侯乙墓の中の尊の高さは33.1センチメ`トルで、口の幅は62センチメ`トルで、ディスクの高さは24センチメ`トル、幅は57.6センチメ`トルで、深い12センチメ`トル??冥騙けてラッパのような形をして、厚い外Fをひっくり返して、垂れ下がって、黏をって空の模を通します。體の首はカンナの~の形をります瞿のy、カンナの~は上にげて、首ののかすかに外趣の弧とMみ合わせて、{和がとれていてまたy一します。體は透かしりの蟠kyで成され、は尊iに沿ってよじ登り、振り返って舌を吐く。尊敬の腹、高足はすべてきめかい蟠黏のyをって、その上裝の高い浮きりのsれたoの4條をプラスして、段AはN富で、主な次序は明らかです。直壁の平底に、四形の足口に四角い耳が付いています。をあしらっています。お口のスタイルと同じです。耳の下に二つの扁形の透かしりのoがあり、o^が垂れている。四のgにはそれぞれ丸い刻式の蟠があり、初めて口の端に伏して、P腹蟠の黏yと呼して、蟠kyのいっぱいある滯り、硬直感を突破しました。出土rはP內(nèi)に置くことを尊び、二つの器物を一wに置いて然一體となる。セットの器物のyは繁jで、その精巧さは先秦の青~器のO點(diǎn)に_します。特に、器の上の透かしりの裝はロストワックスで造します。つまり、まず刻しやすいワックスを使って、}の}jな戇袱摔瑜盲?、丹念に蝋|の「尊P」に刻して、「型」を形成します。それを特uの泥で包んで、泥が乾燥したら焙煎し、丈夫にします。同rにワックスを溶かして流失させ、「范」を得ます。最後に青~溶液を「」に注入し、「尊P」にします。このkは、二千四百年前の楣r代の初期に、中國のろうiき法造技gがOめて高い水勝訴_したことを_Jしました。

        7.金器の鉅夷工槌鐾瀝筏郡韋?、进d圣ぅ榨戛`ク、w、金杯、金のフックなど9つです。その中の金の杯の中で2156グラム、先秦の金器の中で最大で最も重い1件で、u作は精巧で美しいです。wには蟠ky、陶y、yなどがあり、その下には蟠kyがあり、三足は逆さまのP首となっています。出土するrの杯の中には透かし穴があります。ナイフが一つあります。重さは50グラムです。金のフックは古代の服部品で、全部で四つです。金の量は92%-93%です。

        8.玉器の鉅窯文工槌鐾瀝筏坑衿鰥人А楗?、紫晶偕み`互單戛`は全部で528件で、主に自主的な棺の中に出ます。玉器の作品は精巧で、平{刻、浮きり、透などの刻技法を裼盲筏?、種の有壁、裝、?、串りなど、玉の|は白玉、碧玉、青玉などで、yはのy、谷のy、雙のyを主とします。

        9.漆器はかつて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漆器230件で、展示室には脫水I理された原本が少數(shù)あり、他の漆器は全部}u品である。

        10.S器の鉅夷工槌鐾瀝筏S器は全部で8Nで、125件です。S器は五弦琴、十弦琴、瑟などがありますが、その中の五弦琴と十弦琴は我が國で初めてkされました。吹奏S器は6つあります。笙、排、橫吹竹管などを含みます。打S器はe靜、です。その中で最も注目されているのは、振替と振替です。

        は中國のs史のLい打S器です。曾侯乙はボタンr19件、r45件、楚王からのr1件と合わせて65件あります。各ボタンには文があります。全部で二千八百字で、內(nèi)容はㄧの正面に「曾侯乙一r」という五字があります。以外は全部音S學(xué)の內(nèi)容です。甬は全部Lい回廊で、鼻があって、下のAのr、g`って赤い~の模を埋めzんで、殘りの各部分のyは浮きりの蟠kyです。のt重量は2500キロ以上で、柱のLさは7.48メ`トル、幅は3.35メ`トル、高さは2.73メ`トルです。橫梁のI端には、レリ`フや透かしo模や花弁模のブロンズのカバ`がられています。中g(shù)下嬰瘟氦摔悉餞欷兢烊膜違旦`ブル~人がいて、それぞれ^と手で重さを支えます。中部にはそれぞれ~の柱があり、梁を支えてaしています。曾侯乙は造技gにおいてすでにかなり高い水勝訴_しています。分析によると、65の~uのは全部陶でを分けて造したもので、模は金型でひっくり返して作ります。金屬成分の配合比が合理的で、rの外形寸法竇挨佑徜型、延期脫、型と金屬余幛蚶盲筏憑なましを行い、金屬M(fèi)を改善し、き入れ、き伐抓恁互工蚋納皮貳`ディオを{整するなどの工蕓手段によって、音抗厙紺槨筏い扦?。绀騬、小槌や木の棒をたたいてQきます。音色は澄んでいて、雅で美しいです。音學(xué)にvする研究によれば、このrの音A造はF代の七音Aと同じであり、浠簸玀輟⑼耆拾胍綦Aがある。それは中國古代のm、商、角、、羽の五聲だけではなく、m、も含まれています。7つの音のgには5つの中g(shù)音がありますので、完全な12音律が形成されています。全編鐘の音域は5オクタ`ブ半に達(dá)しています。その中の3つの半オクタ`ブはそろっています。いろいろな曲を回して演奏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。

        國の新石器r代のために生まれる。當(dāng)r人々はPの中で石のn突によってk生する音もますます感嬰丹護(hù)毪長趣扦毪長趣虬kしました。數(shù)百年の浠蚪Uて、この石は次第にm廷S器になりました。鉅窯螭坤韋先郡32元で、石灰石と大理石からできています。出土するrは馨片が多く既にZけた。T家は音をyることによって、フルセットの馨を}uします。馨架は青~uで、二つのe金yの首のLい怪物を座にして、上に二本の金の模があることを置いて、I端はoの形の窯偉簸蟯袱りにして橫の梁にします。馨架は保存が良好で、振替配列の情螭蛺峁─筏皮い搿RSにvするが刻まれているのは音S史を研究するF重なY料です。振替の展示室に列されているのは、振替の}u品で、馨架がオリジナルです。セットの音域は3つの半八度で、一番小さいのは一番高い音で、ピアノの最高音に相當(dāng)します。音域は5オクタ`ブで、2オクタ`ブが欠けていて、3オクタ`ブ半になっています。高音域の不足をaうのにぴったりです。わが國は古代、と昂獻(xiàn)啶頡附鶚紊埂附鶘裾瘛工群簸螭饋

        【楚文化^】

        楚文化は中國の先秦r代の地域文化で、湖北は楚文化の「eりかご」と呼ばれています。前世紀(jì)の50年代から、湖北はいくつかの古代遺跡と墓をk掘して、多くの重要な考古學(xué)のk見を得ます。特に、前世紀(jì)60年代以來、考古學(xué)者は江陵楚都紀(jì)南城、江陵望山、沙冢、雨臺(tái)山及びナツメ陽九連基地などの楚墓及び黃石銅綠山古k冶遺跡などをk掘し、數(shù)十萬人の文化財(cái)を出土しました。楚文化^は我が國の最初の全面的に楚文化のxかしい成果を反映したテ`マ展示^で、^內(nèi)は文化を主として、模型をa佐して、400余りの文化のF重品(楚文化を主とします)を展示して、それぞれ「_拓地」をOけています。

        第二篇:百字導(dǎo)游詞

        各位游客朋友:

        歡迎您來到甲骨文的故鄉(xiāng)參觀,希望通過我的講解能使您對(duì)殷商文化有一個(gè)大致的了解。

        “一片甲骨驚世界”。1899年甲骨文的發(fā)現(xiàn)不但結(jié)束了倉頡造字的神話,也使一個(gè)普普通通的名不見經(jīng)傳的小屯村舉世聞名。隨著對(duì)安陽殷墟的全面發(fā)掘,一個(gè)古老王朝的都城遺址及光輝燦爛的殷商文化昭然于世。殷墟,是商朝后朝的文化遺址,位于安陽市的西北郊。它的范圍是以小屯村為中心,包括分散在村北和村西洹河兩岸的一些地方。據(jù)史書記載和夏商周斷代工程斷定,公元前1300年,商朝第20位國王盤庚把都城由山東“奄”(今曲阜)遷到“殷”(今安陽小屯),并在此建立都城,經(jīng)歷8代12王,共254年。從此,這里成為殷商王朝政治、文化、經(jīng)濟(jì)的中心。到公元前1046年,周武王伐紂來商以后,這片土地逐漸荒蕪,變成了一片廢墟,史稱“殷墟”。1961年,國務(wù)院把殷墟公布為全國首批重點(diǎn)文物保護(hù)單位。為了保護(hù)和利用殷墟,使其不再遭受人為破壞,經(jīng)國家有關(guān)部門的批準(zhǔn),在殷墟宮殿區(qū)遺址上興建了“殷墟博物館”。

        殷墟之所以聞名世界,有三個(gè)非常重要的因素:甲骨文、青銅器和都城。首先就是甲骨文(有關(guān)甲骨文的情況稍后再介紹)。我們先來看看進(jìn)苑的這座大門,這座門是由北京著名古建筑學(xué)專家楊鴻勛教授專門設(shè)計(jì)的,它是仿甲骨文的“門”字的寫法而建。它看似簡單,卻是最原始的大門,可稱其為華夏“門”的鼻祖。我們再看看門框上的這些圖案,浮雕著鳳、虎、饕餮和蟬等花紋。門額苑名由著名歷史學(xué)家周谷城先生題寫。整個(gè)苑門莊嚴(yán)大方,朱墨雕彩,古風(fēng)古韻,古香古色。門兩側(cè)墻上浮雕殷代龍形玉決,仿佛顯示我們都是龍)的傳人。此苑門和仿殷殿建筑的人文景觀已經(jīng)成為古都安陽的象征。

        當(dāng)世界上多數(shù)民族還停留在石器時(shí)代,生活在這里的人們,已經(jīng)進(jìn)入青銅時(shí)代。這也正是殷墟聞名于世界的第二個(gè)原因。

        您現(xiàn)在看到的這件青銅器,就是著名的司母戊大方鼎的仿制品。司毋戊鼎1939年從王陵區(qū)出土,通高1.33米,長1.10米,寬0.78米,重達(dá)875公斤,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所發(fā)掘的最大的一件青銅器,是我們的國寶。如此大的重器,澆鑄起來特別困難。據(jù)估計(jì)制造這樣的重器需要明確的分工和協(xié)作,從煉銅的澆鑄,從制模到拆范需要130多人同時(shí)施工。青銅器中,銅、

        錫、鉛的含量比例,與現(xiàn)代所鑄青銅中銅、錫、鉛的比例基本相同中,我們可以想象當(dāng)時(shí)治煉技術(shù)是何等的高超。鼎最開始的作用只是一口煮肉用的鍋,到后來,隨著生產(chǎn)力的發(fā)燕尾服,逐漸變成了權(quán)力的象征。

        提到殷墟聞名于世的第三個(gè)因素,無疑就是商朝的都城。呈現(xiàn)在我們面前的,就是建筑在商朝都城宮殿遺址上復(fù)原的仿殷大殿。它好似殷都的心臟,是商王議事朝拜的場所。這個(gè)建筑是“茅茨土階,四阿重屋”的建筑方式,也就是茅草蓋頂,夯土臺(tái)階、四面斜坡、雙重屋檐,整個(gè)大殿宏偉莊嚴(yán)。大殿現(xiàn)在陳列著甲骨文,讓我們進(jìn)入大殿系統(tǒng)了解一下甲骨文的一些知識(shí)。甲骨文是1899年由清朝國子監(jiān)祭酒王懿榮首先發(fā)現(xiàn)的。當(dāng)年我們腳下這片土地還是片農(nóng)田,周圍的村民經(jīng)常在泥土中挖出一些甲骨片。但當(dāng)時(shí)他們并不知道這是什么,就隨便扔掉了。后來村里的剃頭匠李成,為顧客剃頭時(shí),經(jīng)常會(huì)劃破頭皮出血。他沒錢買藥,就用這些骨片磨成粉末涂在傷口上,發(fā)現(xiàn)血竟然止住了,才知道這便是中藥的一味,喚作于是開始大量地賣到藥店。當(dāng)時(shí)藥店大多只收購不帶字的龍骨。所以許多農(nóng)民把骨片上的字刮掉后再出售。非常遺憾,不知多少病人把這些甲骨文都喝到肚子里,幸好有些字的甲骨賣到京津兩地,被王懿榮發(fā)現(xiàn),并確認(rèn)為我國最早的文字----甲骨文。

        甲骨文的發(fā)現(xiàn),使“龍骨”身價(jià)一步登天,導(dǎo)致周圍的村民紛紛來挖掘,有的還以此為生。但當(dāng)時(shí)的挖掘都屬于私挖,破壞性很大,而大規(guī)模有組織地掘是從1928年開始的??脊艑W(xué)家們在1928年至1936年這十年間,共行了15次大規(guī)模的挖掘。這幾次挖掘永遠(yuǎn)載入了考古學(xué)史冊,開創(chuàng)之功,功不可沒。1937年盧溝橋事變的爆發(fā),使殷墟的發(fā)氣被中斷。直到1949年,新中國成立后發(fā)掘工作才繼續(xù)進(jìn)行。

        我們先來看一個(gè)展柜,這是著名的H127甲骨文堆積坑模型,是1936年在小屯北地一個(gè)窖穴里出土的,是目前殷墟發(fā)現(xiàn)甲骨文最多的一次,總共有17096片。大部分是龜甲組成的,上面記載的是商人占卜的結(jié)果,以及商朝的天象、歷法、家業(yè)、軍事、政治等各方面的社會(huì)內(nèi)容。這個(gè)甲骨坑被專家們認(rèn)定為世界上最早的圖書館和檔案庫。

        從這個(gè)檔案庫中我們不難看出,商王從事的占卜活動(dòng)特別頻繁,幾乎是無日不占,無事不卜,那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商朝人是怎樣占卜的。商王占卜一般是由專人來進(jìn)行的.,他們先在已選好的龜甲或牛肩胛骨的北面鑿一些排列整齊的小圓孔,圓孔的旁邊再鑿一條長槽,然后把燃燒的木炭放到里面灼燒。骨頭受熱以后,正面就會(huì)隨著“卜”的一聲出現(xiàn)裂紋,商王就是根據(jù)這些裂紋來判斷事情的吉兇?,F(xiàn)在您看到的這些甲骨片上的文字就是占卜禍福、判斷吉兇的簡單記事,因此我們也稱這些文字為甲骨文卜辭。

        我們現(xiàn)在來到了甲骨文的碑林。在全國,各種碑林不少,但殷墟的碑林與眾不同,它不是名人碑刻,也不是行草隸篆,而是保持了原甲骨片甲骨文碑刻。下面我把碑林的情況給大家介紹一下:

        甲骨文碑林,是由我國著名甲骨文學(xué)者王宇信,楊升南先生精選,以原甲骨片大而成石碑,共30通。其內(nèi)容涉達(dá)125個(gè),記載了大將與兩方國即土方和工口方的戰(zhàn)爭。

        自1899年王懿榮認(rèn)定甲骨文以后,甲骨文就受到金石學(xué)家的重視,多方收購,古董商為獲取更大的利潤對(duì)甲骨文的出土地秘而不宣、__。1911年,著名金石學(xué)家羅振玉派他的弟弟羅振常來到安陽調(diào)查,不僅弄清了甲骨文了出土殷墟的準(zhǔn)確位置,帶收購到大量的刻有文字的甲骨片,其中就有這塊甲骨王,一塊完整的龜板。聽說出賣這片甲骨的人,用賺來的錢,買了20畝土地呢。

        咱們再看這塊碑,它主要記載了天象情況,從時(shí)間和窨上準(zhǔn)確地記錄了彩虹的形成條件和出出的過程,是我國關(guān)于天象---彩虹的最早的、最完整的記錄。這塊碑記錄的則是中國最早的一次交通事故,是商王出行打獵時(shí)遇到車禍的情況。

        下面請(qǐng)同志們認(rèn)真看一看,您能辨認(rèn)幾個(gè)字,從義和形上云研究琢磨,充分發(fā)揮您的想象,看看是什么字,如果想驗(yàn)證一下,甲骨文碑刻的背后是現(xiàn)代文字,可以對(duì)照一下,看看是否猜對(duì)了。

        現(xiàn)在我們來到殷商車馬坑殿廳。我們知道,畜力車是古代先民陸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。殷代的車子,考古屢經(jīng)發(fā)現(xiàn),而且結(jié)構(gòu)基本定型,距它最初發(fā)明的時(shí)間應(yīng)該有一個(gè)的分階段了。據(jù)文獻(xiàn)記載夏代就發(fā)明了車,但至今沒有發(fā)現(xiàn)夏代車的遺存。殷墟考古發(fā)掘的殷代車馬坑,是夏古現(xiàn)畜力車最早的

        實(shí)物標(biāo)本。這里展出的6座殷代車馬坑,是中國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和安陽文物工作隊(duì)分別于1999年3月----20__年5月在安陽劉家莊北地、南地和孝民屯東地發(fā)掘的。商代道路遺跡是航空運(yùn)動(dòng)學(xué)校南地發(fā)掘的。這幾具車馬,保存基本完整,具有較高的學(xué)術(shù)研究和展示價(jià)值。每坑葬車一輛,其中五坑殉葬兩匹馬,4坑殉葬各一人。

        字的甲骨賣到京津兩地,被王懿榮發(fā)現(xiàn),并確認(rèn)為我國最早的文字----甲骨文。

        甲骨文的發(fā)現(xiàn),使“龍骨”身價(jià)一步登天,導(dǎo)致周圍的村民紛紛來挖掘,有的還以此為生。但當(dāng)時(shí)的挖掘都屬于私挖,破壞性很大,而大規(guī)模有組織地掘是從1928年開始的??脊艑W(xué)家們在1928年至1936年這十年間,共行了15次大規(guī)模的挖掘。這幾次挖掘永遠(yuǎn)載入了考古學(xué)史冊,開創(chuàng)之功,功不可沒。1937年盧溝橋事變的爆發(fā),使殷墟的發(fā)氣被中斷。直到1949年,新中國成立后發(fā)掘工作才繼續(xù)進(jìn)行。

        我們先來看一個(gè)展柜,這是著名的H127甲骨文堆積坑模型,是1936年在小屯北地一個(gè)窖穴里出土的,是目前殷墟發(fā)現(xiàn)甲骨文最多的一次,總共有17096片。大部分是龜甲組成的,上面記載的是商人占卜的結(jié)果,以及商朝的天象、歷法、家業(yè)、軍事、政治等各方面的社會(huì)內(nèi)容。這個(gè)甲骨坑被專家們認(rèn)定為世界上最早的圖書館和檔案庫。

        從這個(gè)檔案庫中我們不難看出,商王從事的占卜活動(dòng)特別頻繁,幾乎是無日不占,無事不卜,那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商朝人是怎樣占卜的。商王占卜一般是由專人來進(jìn)行的,他們先在已選好的龜甲或牛肩胛骨的北面鑿一些排列整齊的小圓孔,圓孔的旁邊再鑿一條長槽,然后把燃燒的木炭放到里面灼燒。骨頭受熱以后,正面就會(huì)隨著“卜”的一聲出現(xiàn)裂紋,商王就是根據(jù)這些裂紋來判斷事情的吉兇?,F(xiàn)在您看到的這些甲骨片上的文字就是占卜禍福、判斷吉兇的簡單記事,因此我們也稱這些文字為甲骨文卜辭。

        我們現(xiàn)在來到了甲骨文的碑林。在全國,各種碑林不少,但殷墟的碑林與眾不同,它不是名人碑刻,也不是行草隸篆,而是保持了原甲骨片甲骨文碑刻。下面我把碑林的情況給大家介紹一下:

        甲骨文碑林,是由我國著名甲骨文學(xué)者王宇信,楊升南先生精選,以原甲骨片大而成石碑,共30通。其內(nèi)容涉達(dá)125個(gè),記載了大將與兩方國即土方和工口方的戰(zhàn)爭。

        自1899年王懿榮認(rèn)定甲骨文以后,甲骨文就受到金石學(xué)家的重視,多方收購,古董商為獲取更大的利潤對(duì)甲骨文的出土地秘而不宣、__。1911年,著名金石學(xué)家羅振玉派他的弟弟羅振常來到安陽調(diào)查,不僅弄清了甲骨文了出土殷墟的準(zhǔn)確位置,帶收購到大量的刻有文字的甲骨片,其中就有這塊甲骨王,一塊完整的龜板。聽說出賣這片甲骨的人,用賺來的錢,買了20畝土地呢。

        咱們再看這塊碑,它主要記載了天象情況,從時(shí)間和窨上準(zhǔn)確地記錄了彩虹的形成條件和出出的過程,是我國關(guān)于天象---彩虹的最早的、最完整的記錄。這塊碑記錄的則是中國最早的一次交通事故,是商王出行打獵時(shí)遇到車禍的情況。

        下面請(qǐng)同志們認(rèn)真看一看,您能辨認(rèn)幾個(gè)字,從義和形上云研究琢磨,充分發(fā)揮您的想象,看看是什么字,如果想驗(yàn)證一下,甲骨文碑刻的背后是現(xiàn)代文字,可以對(duì)照一下,看看是否猜對(duì)了。

        現(xiàn)在我們來到殷商車馬坑殿廳。我們知道,畜力車是古代先民陸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。殷代的車子,考古屢經(jīng)發(fā)現(xiàn),而且結(jié)構(gòu)基本定型,距它最初發(fā)明的時(shí)間應(yīng)該有一個(gè)的分階段了。據(jù)文獻(xiàn)記載夏代就發(fā)明了車,但至今沒有發(fā)現(xiàn)夏代車的遺存。殷墟考古發(fā)掘的殷代車馬坑,是夏古現(xiàn)畜力車最早的實(shí)物標(biāo)本。這里展出的6座殷代車馬坑,是中國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和安陽文物工作隊(duì)分別于1999年3月----20__年5月在安陽劉家莊北地、南地和孝民屯東地發(fā)掘的。商代道路遺跡是航空運(yùn)動(dòng)學(xué)校南地發(fā)掘的。這幾具車馬,保存基本完整,具有較高的學(xué)術(shù)研究和展示價(jià)值。每坑葬車一輛,其中五坑殉葬兩匹馬,4坑殉葬各一人。

        網(wǎng)址:http://puma08.com/yyws/dyc/1276481.html

        聲明:本文內(nèi)容由互聯(lián)網(wǎng)用戶自發(fā)貢獻(xiàn)自行上傳,本網(wǎng)站不擁有所有權(quán),未作人工編輯處理,也不承擔(dān)相關(guān)法律責(zé)任。如果您發(fā)現(xiàn)有涉嫌版權(quán)的內(nèi)容,歡迎發(fā)送郵件至89702570@qq.com 進(jìn)行舉報(bào),并提供相關(guān)證據(jù),工作人員會(huì)在5個(gè)工作日內(nèi)聯(lián)系你,一經(jīng)查實(shí),本站將立刻刪除涉嫌侵權(quán)內(nèi)容。